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

煎茶道-日本煎茶的泡法


為了泡出適當地茶澀味與爽口的煎茶,泡茶的熱湯溫度是秘訣,
泡出的茶湯最後一滴都要滴盡,因為最美味的一滴決定這泡茶的好壞。

1.依人數準備茶碗把鐵壺煮沸的熱湯倒進茶碗約八分滿,如此
可以把熱湯溫度從100度降到80度左右,同時可以順便溫熱茶碗。


2.茶葉有淺煎與深煎之分,一般茶葉的量:三人份則約6公克左右約一大湯匙,
放入紫砂茶壺或者蓋杯(茶壺看個人喜好選擇適當地各種材質的茶壺)。


3.剛放涼的茶碗熱湯(約降到80度左右)倒入茶壺
這時泡出味的茶湯溫度大約在70度左右,也就是適溫。


4.約60秒,倒出茶湯前先確認茶葉是否展開來。



5.茶湯均等的倒進茶碗直到茶湯出盡然後分享茶客(日本煎茶不過濾茶渣),
這一點茶的方法有點像潮州功夫茶的關公點將。





圖示引用特別感謝老舖宇治園



1 則留言:

  1. 請問我可否參考一下呢?因為我今次的家課題目跟飲食有關,而我本人也很喜歡喝茶的,可惜我由於不大清楚煎茶的做法;但看見這些步驟和詳細的介紹後,便想借一借來做是次的功課題目,請問我可以借一借這些資料嗎﹖

    回覆刪除